在中華路的夜市有一攤很好喝的果汁攤


每次我和霂菈趁著打烊後去健身房做完運動


總要慣例地打包新鮮果汁帶回家


昨天輪到我去買果汁


親切的老闆和老闆娘知道我的習慣


"不加冰半糖"


快速俐落地為我打起果汁


不過果汁攤今天不太一樣


在後面的水果處理台多了 一位老媽媽


這位年紀約莫比我媽媽大一點的長者


穿著打扮非常優雅


談吐也令人感覺親切舒服


我猜想是老闆的媽媽


因為我聽見老媽媽想幫他們夫妻切鳳梨


可是老闆不想讓他切


後來老媽媽趁著他們夫妻忙著幫我做果汁


偷偷切起鳳梨


老媽嗎的身手非常俐落


這個有點歷史的攤子應該是兒子接棒的家族生意


正在想像中華路夜市褪盡繁華前的榮景


一聲斥喝將我拉回現實


原來老媽媽被鋒利的水果刀劃傷了手指


嚇了一跳的兒子緊張地責備媽媽不該不聽勸硬要幫忙


一旁的媳婦看得出來很擔心


可是忙著做生意的夫妻只能一直叨唸媽媽太雞婆


還連忙拜託隔壁攤子的老闆娘幫媽媽包紮


我看著這一切


頓時充滿感觸


我看著果汁攤老闆眼中的焦急


但他卻沒能說出一句心疼的關心


只能用低聲的責備代替他的孝心


而和藹的老媽媽微微皺著眉


好像在說: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我以前碰多了!


那麼多的愛


都沒有說出來


 


回家的路上


我不斷回想


在我的成長過程也有類似的經驗


我們的父母總是喜歡用"反話"來表達關愛


雖然彼此的心都明白那是愛


但就是缺少那麼一點力量


如果大家能開始學習說"愛"


尤其是對自己的父母和小孩


那我相信


這世界上困難的事


就會越來越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