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亞方舟的周哈里之窗






諾亞方舟的周哈里之窗


每個人都有許多的面向,無論是內在的心理空間、外在的物質世界。我們通常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在每個空間中都有不同的實相。那在這之中,到底?真正的我,是誰、我是誰、誰是我。


那我就從周哈里之窗開始,去尋找那個我。真正的我,是何許人,有著什麼樣的外形、情感、特質、想法、還有未知的面向。周哈里之窗裡,有四扇窗,假設用百分比來計算,開放我(30)、隱藏我(40)、盲目我(10)、未知我(20)。我從何得知這樣的數據,就從了解自我所有的面向而評估出來的。



 


第一扇窗 開放我:別人知道,自己知道


不管在那個情境當中,剛到一個新的環境的我,會先觀察這個環境中的人、事、物,然後開始和自己有關聯的人物做交流,在這個開放的領域中,通常都是從觀察別人的需求、觀察別人的思考模式、他的工作、興趣、代表性……這些都是我和別人互動的基本方式。當我知道某人需要一樣東西,我會在覺察到他有這樣的需求時,而幫他。在這樣的交流中,我所得到的回饋是『體貼』、『貼心』、『人真好』,但我不是刻意這麼做,因為從小就習慣會觀察周遭環境,而且擁有很高的敏感度,所以就造就了我擁有這樣的特質。


與他人的互動中,假如我知道對方的一些基本的開放我。例如:他人的職業、興趣、年齡、男生、女生。我會因為知道他們的這些基本資訊,與他人互動,我就會用他們的語言(行話),和對方互動。比方,對象是電腦工程師,我就會和他聊電腦、對象是幼教老師,我會和他聊七田真教育、蒙式教育、潛能開發。不管對象是誰,知道我的人,都會發現我可以和剛認識的人侃侃而談,就好像很熟識一樣。在這樣的交流中,我所得到的回饋是『你懂好多』、『你怎麼那麼會虎爛()』、『你是百科全書』,我也不是那麼會虎爛,我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我工作的經歷很多,還有一項重要的關鍵是我愛好學習、喜歡新資訊、喜歡閱讀。所以就這樣養成了這樣的一個特質。這些特質也都是眾所皆知的。


第二扇窗 隱私我:別人不知道,自己知道


人就像一本書,打開他你發現驚奇。每一個人都像是一本書,除了封面、書皮、目錄、自序。但重點是在裡面的內容,作者想表達的。隱藏部份的我,通常在特別的情境中或部落格的文章中,才會浮上台面,發現驚奇。


我從小就喜歡學習新的事物,特別的東西,還記得我的第一個我的志願是做考古學家,所以我喜歡探就任何事物,不管是物質、非物質的,內在、外在的,就因為這樣的特質,開啟自我發展歷程的第一頁。之前常跟非正式服務的個案說:回頭看看自己當時的我的志願就可以了解我們的認知發展和自我本質。我高中讀的是資訊科、現在讀的是社工、目前工作是機械業、無特別宗教信仰。假如單純從這樣的資訊和資料中,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別人常問到我的職業和我所讀的科系,會無法連結起來。更驚訝的是,我的興趣:從古文明、外星人、金字塔都是我小時候的興趣,也因為這樣的發展,在青少年時期我開始大量學習:右腦學習、快速記憶、速讀、冥想、NLP、榮格、催眠、山達基、神祕學、塔羅牌、海寧格家族排列、印度醫學(脈輪Chakras) 花精(Flower Essence)水晶、靈氣(Reiki)、新時代思想、超個人心理學、藏傳佛教、佛教、安寧照護……等。假如你來到我家,你就會打開那秘密的寶盒,因為從我家中我所閱讀的書,我所放置的東西,就可以了解我。


第三扇窗 盲目我:別人知道,自己不知道


      在開放我的面向中,我好相處、體貼、熱心,這些雖然都是很好的特質,但我也有從朋友當中聽取了不同的看法,有些人會說我:沒有界限、沒有標準、彈性太大,經過別人對我所說的這些看法,我起初也不這麼認為,但後來經歷一些事件和自我覺察。原來這些是我所不知道的,也因為他人的回饋,我才得以了解這些一體兩面的事實。


      我會常常自我覺察,也知道很多的面向,是一體兩面的。所他人給予我的回饋,我會全然吸收,關係就像一面境子,會反應出自我看不清楚的一面。所以在這扇窗裡,別人知道,自己不知道就會變成別人知道,自己知道。


第四扇窗 潛在我:別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


冰山底下到底還有多少是我們未知的領域,這扇窗,可以從很多的角度去看它。以前我也不知道自己會那麼敏銳、敏感,這些都是當一位社工員、治療師、諮商師、靈媒該有的特質。潛在的特質,是需要去經歷過才會發現。這扇窗,是需要有一個人、一個媒介去打開它。就像我學習塔羅牌的經驗,我是因為覺得塔羅牌是一種不同方式的諮商,我不把塔羅當算命,塔羅看的是別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的那個潛在因子。透過這個潛在因子,了解事件的本質,所面臨的事件,就可以看的更高、更廣、更深、更遠。這個潛藏的部份,目前為止我還在繼續的挖掘,不知還會有什麼樣的驚奇會讓我發現。每個人都應該去探究自我的本質,去除那些集體意識、社會化過程、別人的期望,而去找到自我、了解自我、接受自我、發展自我。


我記得奧修在奧秘之書裡提到:『如果你能夠以一齣戲來看整個世界,你將會重新恢復你的原始意識。去一個電影院,不要看螢幕,忘掉影片,注意那些觀影的人,有人會哭,會流淚、會笑、會興奮……用七天的時間把每樣東西、整個世界都看成一齣戲,你就會變得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