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台中市分區停水


我們在貯存備用水的時候特別準備了一大瓶給貓喝的水


看著已經經過人工處理的自來水流入5800ml的寶特瓶


自然地聯想起四月份的國家地理雜誌[水]的專刊報導


在此之前我都不知道


原來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家裡沒有水龍頭供應乾淨的飲用水


更有甚者


有些乾旱地區的人每天要花費將近8個小時步行至遠處水源區汲水


他們一趟可能只能扛回30公斤左右的水


而且還是混濁遭受汙染的髒水


所以罹患痢疾是伴隨他們生活不可避免的部分


我非常感激自己生活在一個水資源豐沛的地區


可是現代人對水的使用和態度其實已經造成不被查覺的嚴重隱憂


人類已經透支了地球上的現有資源


 


我身邊這五隻可愛的貓咪


如果沒有因為人類的文明切割大自然


他們可能是在一個綠草繁花的小河邊飲水


除了人類


自然界中不論動物或植物總是能巧妙地維持資源的平衡


動物們在河邊飲用了足夠的水分


他們不會貪心地要把水打包帶走或想辦法占為己有


肉食性動物喝飽了水離開


草食性動物接著也來河邊享用解渴


動物們明白生存與延續種族的正確方法


人類卻忘記了


 


家裡的貓總是悠哉地吃飯睡覺好像沒有煩惱


可是誰知道他們可能也非常羨慕可以自由穿梭街巷的野貓


人類以為的舒適


不一定適用於其他物種


我知道我很需要他們(五隻貓)的陪伴


但是他們是否希望能多一些可供探索的空間


畢竟貓咪是那麼好奇的鬼靈精


雖然人類文明是地球進化其中一環


但影響層面卻幾乎擴及所有物種


我們有時無奈於物質生活的壓力所以開始尋回靈性的本能


而有些物種卻只好無奈地放棄野性的本能歸化於人類文明(寵物)


 


我開始覺得對不起家裡的五隻貓


我要更努力讓他們能過得更像貓


所以每天早上會讓他們到二樓陽台的水泥地上打滾曬太陽


甚至在鄰居和我們的屋頂閒晃


而我和霂菈會輪流在陽台看顧他們


直到他們玩得高興想回家


我想讓他們更快樂


也許會努力想辦法搬到一個有草原有蝴蝶有綠繡眼的鄉下


因為他們最喜歡撲捉會飛的小目標


等到玩累了


就自動從小貓門進屋填飽肚子睡午覺


這樣


我才足以回報他們對我的陪伴


 



 










**最喜歡去陽台打滾了~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