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的陰影面


 


天真者  拒絕相信事實,以致於不自覺地傷害自己和他人;就算自己被人傷害也拒絕承認,或會相信別人所說的,雖然那與自己所知相抵觸。


 


孤兒  犧牲者;總是責備自己的無能、不負責任或掠奪行為;期待因自己的犧牲或脆弱以免於義務或享有特殊待遇。在此陰影中,我們甚至會去攻擊和傷害意圖幫助我們的人和自己,甚至於會完全崩潰失常而表現出「你別對我有任何期待,我受創太深」,或是「我一點能力都沒有了」的言行。


 


戰士  惡棍;只以戰士的技能來獲取個人利益,完全不顧慮團體利益和倫理道德,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甚至為求獲利而不惜犧牲原則。它始終處於備戰狀態,任何一點徵兆都被視為是威脅、輕視或挑戰。


 


照顧者  悲慘的殉道者;以「看!我全都為了你。」使他人覺得有罪惡感,進而控制他人。它是極具毀滅性的控制行為,利用關懷照顧來控制他人,使人感到窒息。它也存在於情不自禁想去照顧或援救他人的互相依存關係中。


 


追尋者  完美主義者,總是驅策自己以達到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理想,或一個不可能找到的正確答案。這種人的主要生活目標是自我改變和進步,從健身房到自我成長課程,不斷汲汲營營,但總覺得什麼都沒完成,這是人類自我成長潛能的負面結果。


 


破壞者  一切自我毀滅行為,如:酗酒、毒癮,強迫性行為;或破壞親密關係、事業或自尊的各種行為;以及一切毀滅他人的行為,如:精神虐待、行為虐待、謀殺或強暴。


 


愛人者  以投其所好的行為來蠱惑對方,以愛來控制對方,對性或情感過度依賴,熱情消退後卻無法明說,或會因愛人離去而完全崩潰。


 


創造者  強迫性地架構各種可能性,卻從未完成任何一個。如影片「食南瓜者」中所描述的女主角,每次都以懷孕來面對生命中的空虛。創造者的陰影面一如影片中的女主角以另一個嬰兒來填塞生命般,也以不重要的計畫和事物填塞生命中的空虛。工作狂也是如此,他們總能想到還有某事未完成。


 


統治者  專擅獨行、剛復自用、一意孤行、自以為是,完全不為他人設想,通常握有權柄的人易蹈此轍(如:父母)。有強烈控制慾望的人也屬這一類型。


 


魔術師  惡巫師;將好的變為不好。當我們輕視自己或他人、縮小選擇的可能性和打擊自尊時,我們就陷入魔術師陰影的操縱中。魔術師的陰影面使得我們以負面的思想言行來傷害自己和他人。


 


智者  冷漠無情的裁判;理性主義、教條式的作風,常傲慢自大地批評別人做得不對或不好。


 


愚者  好吃懶做、縱情酒色、只知貪求口腹之慾、毫無節制可言,也不知有人格和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